幾次的黏土活動中我們不難觀察出某些部分.............

很多媽咪都會擔心孩子不會捏,捏不好,作品總是不成型。其實透過適當的引導,給孩子多一點機會練習,你的孩子可以做的很好,也能快樂的捏塑~~

幾次跟大金剛老師共同討論下來,捏塑課程分為兩種:一是小手捏塑,課程設計目的,是在讓孩子更有效的運用三指肌肉或是全手掌肌肉的協調來完成作品或是指定目標。二是進階的造型捏塑,其活動目的在讓孩子更進一步的組合並綜合使用他的手部肌肉來完成作品。但是,這都必須要配合孩子的實際『學齡』與手部肌肉發展多方配合下才能完整的做成成品。

我們先來看看

玩黏土對幼兒的好處: 

1. 讓孩子養成從小動手的習慣,將有助於智力的發展與手眼協調能力(手部肌肉整體運用)

2. 透過揉、搓、捏、貼、捍、壓等動作的反覆練習,能讓小朋友的大小肌肉充分的運動,對日後握筆寫字很有幫助(三指練習)

3. 在捏塑的過程中建立孩子對平面及立體造型的觀念,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空間幾何概念展現)

4. 培養色彩配色的概念, 培養美感(色彩混色概念)

5. 黏土安全、軟硬適中,能讓小朋友自由的塑型,自由自在的變化出各種不同造型。(其作品的完整性關係於手部肌肉的協調性)

6. 在創作過程中可以做出各種不同造型,孩子臉上洋溢著是快樂而滿足的笑容,內心充滿著無限的成就感。(自信心的培養)

7. 從捏的過程中,培養對事物的觀察力

 

 

小編也有查到某些資料喔!

 

大部份的幼兒都喜歡從事捏做塑形的遊戲,黏土創作即是一種需要手腦並用且富有無限創意的遊戲,學齡前兒童由黏土捏塑探索形體,接受大量的觸覺與視覺刺激,提醒家長千萬別抹殺如此的經驗,又隨處可得的學習發展機會.

不過須提醒家長的是,這是一個從遊戲及玩樂中學習的過程,家長多一點參與增加親子互動的樂趣,自然會呈現預期的效果,千萬別操之過急切勿錯把它常成競賽目標,按表操課而喪失於遊戲中發展的樂趣,將適得其反.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職能治療師)~~~自由時報97/03/26

不同年齡階段幼兒於黏土創作中的表現概況

一歲以前 

幼兒手部發展:嬰兒的小肌肉活動不靈活,只懂得觸弄或抓小玩具. 

操作黏土的表現:將黏土握於手掌中,用整個掌心抓著黏土,藉由黏土的軟硬度來增加手部觸覺刺激

一~兩歲 

幼兒手部發展:手指的協調性開始增加,可以用手掌做出拍打或按的動作,還可以伸出食指做出蓋手印般的動作操作黏土的表現:將整個掌心壓或拍打在黏土上,還可手指頭在上面按出花紋

兩~三歲 

幼兒手部發展:手腕的動作較成熟,雙手可以開始從事協調性的活動,像是雙手搓揉操作黏土的表現:用雙手將黏土搓揉成長條狀,再捏一 小塊黏土搓出一個個小湯圓

三~四歲 

幼兒手部發展:孩子會使用工具性玩具,像是玩具刀叉操作黏土的表現:玩辦家家酒把黏土當成食物,學著用玩具刀分割食物,會用模具在黏土上壓出形狀

四~六歲 

幼兒手部發展:孩子操作的技能更加成熟,喜歡自我創作能做出具體的主體 

操作黏土的表現:具有主題性的捏塑 

(文取自~自由時報高婕螢)

 

 

大家看到這邊~是不是對捏塑課程比較能釋懷~~為什麼我的寶貝捏出來的做品總是這樣的不如預期?相信應該比較不會出現在媽咪心中了...........
 
 
arrow
arrow

    musikgar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