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威曾說:「教育不是一件『告訴』(telling)與『被告訴』(being told)的事情,而是一種主動的、建設的歷程。

 

最近,體驗課程盛行。對於我們課程也不例外。

老師,我想要帶孩子去體驗,您可以安排時間嗎?  當然,媽咪我們一定可以安排,但是一次性的體驗活動,您真的能夠藉此了解我們可以帶給孩子的長遠影響嗎?

然而,在體驗過後,我們也不免俗的會聽到下面家庭傳來的揪心詢問........

老師,我覺得他在課堂中都跑來跑去,這樣他真的有在聽嗎?

老師。我的孩子他都黏在我身上,這樣我覺得根本沒有在上課........

老師,我的孩子一直哭鬧不進去......他應該是沒有興趣.....

 

以上,是我們常常會聽到的第一次來到妙事多的家庭的分享。而這些總是會讓我們發出會心的一笑..........因為這些煩惱真的都是多餘的。媽咪,您的寶貝使用整個身體在學習啊.....從耳朵,眼睛,嘴巴,到四肢,甚至是皮膚。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五感學習,孩子的學習歷程跟我們是非常不一樣的,他們不僅全方位的學習,更像海綿一樣的全部吸收,累積在他的大腦及身體裡。等到哪一天他準備好了,這些養分就會開始組合並展現出你無法想像的能量。

 

我們曾經分享過:蔡穎卿《我想做個好父母》

永遠需要新鮮感、活潑有趣的教育,是近年來的教育主張。再回到教育是耕耘與收穫的思考上,比較過幾個世代的方式之後,我認為如今表象的多元已經嚴重地影響了孩子安定學習的事實。

我討論這件事,是因為「體驗教育」的成果並不理想。而教育方法攸關著社會的收成,如果收成不好,大家就應該靜下心來檢視栽種培養的方法,進行更有用的調整

 

誠摯地希望,媽咪可以給孩子機會與時間,等待孩子的開花結果。我們知道,現在坊間各式各樣,琳朗滿目的課程這可以選擇,

但是家長卻常常只用孩子第一次到班上所展現出來的表現來評斷他是否適合這個課程?這點真的不太客觀。

有時孩子今天的情緒,是否肚子餓,有沒有睡飽,媽咪有沒有提早預告要來進行這樣的活動......總總外在因素都會影響孩子參與度。

當然,有時我們也會遇到只是想來殺時間的體驗部隊.....這部分我們就比較不方便討論。

 

許多小朋友在不同的場景中眼花撩亂地跟著跑,如果父母又不給予經驗的加深輔導,他們就以為學習只要當個「看客」,很容易就不耐煩。

不斷提供表面的新經驗來滿足學習,只是使一個孩子處於「情緒的興奮」,但並不等於提起「學習的振奮」,前者是以旁觀的、不考慮成果的狀況加入環境,後者卻是清楚目標並克服困難的過程。

這並非是誰與誰天生興趣不同所造成的成功或失敗,而是在受教導的過程中,被建立的價值不同。

 

在孩子的參與過程中,他其實加入了很多方面的學習,不論是人際關係,規律性,團體的互動,及學習態度與責任感。常識及面對挑戰的處理能力與展現更是不在話下。

幼兒在學習音樂的旅程中,『聆聽』與『專注』和音樂能力一起,是需要被培養的。

更希望大家瞭解,回歸到教育層面,更甚是回歸到音樂教育層面,

妙事多想要提供給孩子的是音樂能力成長所需的養分,而非只是興奮情緒。我們現在慢慢注入她體內的養分,才會是將來他振奮學習必需要的養分。

 

新家庭『New Family』開放預約體驗中,報名請點選連結:

https://goo.gl/forms/6Bqv9iMxbc6KopHp2

 

歡迎您訂閱妙事多的部落格、或者關注我們的FB粉絲頁唷!(https://www.facebook.com/musikgarten.tw/

 
arrow
arrow

    musikgar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